廖俊波的“基层路线”
2017年05月17日 09:20

     就是那个“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不是在基层,就是在去往基层的路上”,为民谋利不知疲倦的“铁人”?

他就是那个“端百家碗、吃百家饭”,仅用2年时间就把经济发展长期居全省倒数第一、被人们戏称为“省尾”的政和县带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的“樵夫”?

他就是那个两个月跑了16800公里搞调研、为群众办实事,被一个老汉编成对联贴在门上至今未揭下来的“大侠”?

……

是的,就是他——廖俊波!福建省南平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以忠诚和纯粹完美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品行与承诺,赢得人们无尽的褒奖与赞美。然而天妒英才,这位受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过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3月19日凌晨1时44分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将生命永远定格在去往基层的路上,年仅49岁!

接到追寻廖俊波闪光足迹的任务后,我们从辽宁飞赴福建,辗转福州、南平、政和等地,行程4000余公里,零距离了解这位人民公仆短暂而光辉的人生。

他定位于跑“基层路线”,直至生命终结在去往基层的路上。

追缅廖俊波,我们从他主政4年多的政和县说起。

2011年换届时,很多同志认为时任南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南平市荣华山产业组团管理委员会主任的廖俊波很优秀,建议推选他为南平市副市长人选。但组织上经综合考虑后,决定让他出任政和县县委书记。当时,时任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袁毅找他谈话,准备婉转传达组织上的决定,哪知话到嘴边还没开口,廖俊波就说:“我建议组织上把我放到基层最艰苦的地方去,我怕离基层时间长了,滋生惰性,变得官僚!”

政和,一个地处闽北山区的小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由于交通闭塞、经济发展滞后,成为福建省为数不多的贫困县。因连年经济发展居全省后列,被人们戏称为“省尾”。政和,如何政通人和?

2011年6月,廖俊波走马上任政和县委书记,成为这个贫困县的掌舵人。他与县委班子成员见面开的第一个常委会,便是号召班子成员全部下到乡镇、村屯去搞调研,由他带头。司机林军告诉记者:“初到政和,廖书记在两个多月时间里卷起裤腿跑田坎、穿起长筒雨鞋走烂泥田、光着脑袋走厂进矿,与茶农们在田间地头聊天摘茶获取民意、同企业法人在厂矿车间商讨振兴出路。虽然是县委书记,但他调研时聊到兴头上,可以一把拽过老伯口中的烟袋抽两口,也可以端起老阿婆的大茶缸咕咚咕咚喝个半饱。”

那个夏天,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廖俊波乘坐的那辆“00613”号越野车行程16800余公里,相当于每天跑270多公里。两个月后,全县近200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被召集在一起,开了三天政和县经济社会发展务虚会。

“八山一水一分田,只有竹林和茶园”,资源匮乏的政和,该向哪个方向突围?大家围绕廖俊波和县委一班人在调研中提出的发展思路进行了热烈讨论,决定在抓好农业、农村工作的基础上,致力突破工业、城市、旅游、回归等四大经济,走一条差异化的发展路子。

蓝图绘就,怎么干?经过近乎“疯狂”下基层搞调研、早就掌握大量制约政和经济发展“瓶颈”的廖俊波开出一剂振兴政和县经济的“猛药方”:县里的四套班子捆绑运作,不分一线二线;组建工业平台建设、城市经济发展建设、农业产业链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13个项目工作组,分头抓目标落实;建立创业激励、工作落实等6项工作机制,规定今后培养选拔干部均从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干部中产生……

一石激起千层浪,干部群众的激情被点燃。在开发区建设项目上,3个月,征收土地3000亩;10个月,平整土地3600亩;1年,开发区投入资金超过1.5亿元,16个项目落地、7个开工建设;3年,开发区首期3600亩供用地全面完成,二期3800亩启动建设,入驻企业86家、开工40家、投产20家,总投资78亿元,年产值达产后近190亿元。在农业发展上,全县土地流转4.8万亩,农业示范基地东峰千亩蔬菜、东涧千亩花卉、矮地洋高山蔬菜建起来了,“沃生活”定制农业引进来了,光伏农业和葛根、养心草、油用牡丹深加工等项目落地了……这些成就的取得,无一不是建立在廖俊波跑基层跑来的第一手材料上。

短短4年,政和山乡巨变,财政总收入从2011年的1.6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4.5亿元,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均实现翻番。2013年,政和县首次进入全省发展十佳,至今还一直蝉联。

在廖俊波眼里,政和的老百姓就是他的衣食父母、兄弟姐妹,带领他们摆脱贫困,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为此,一年到头,他几乎天天工作到深夜;双休日、节假日,他几乎都在政和的乡镇村屯度过,成为基层干部眼里的“铁人”“工作狂”。廖俊波嘴边常挂一句话:“周末不周末,关键看有没有事。有事就没有周末。”在当地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廖俊波不是在基层,就是在去往基层的路上。”到南平市就任副市长后,他仍边下基层搞调研边工作,力争做到掌握施政的第一手材料、拍板决策精准高效。

2017年3月18日18时,在市里开完会的廖俊波回家匆匆扒了几口饭,又拎起包赶往武夷新区安排一个工作会议。妻子说:“雨下这么大,这个会又是你召集的,就不能推一推?”“工作已经安排好了,拟订的计划不能改啊。”在廖俊波的头脑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他笑着与妻子道别。不承想,这一别,竟成永别。

当晚7时许,廖俊波在赶往武夷新区的途中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直到生命的终结,他仍在去往基层的路上!

他沉迷于跑“基层路线”,从政的足迹是那么的清晰与实诚。

曾任政和县常务副县长的魏敦盛告诉记者,一次,一位老领导对廖俊波夫人林莉说:“廖俊波那股子拼命劲儿简直就是一个疯子!”林莉笑着说:“我看,他是一个疯子领着一群疯子在干。”

说他是“疯子”,是因为他沉迷于跑基层中“不可自拔”。刚到政和时就有“好心人”给廖俊波献策,说在政和这个兔子都不拉屎的地方待上一年,准得待废。然而廖俊波不但没听这位“好心人”的劝,跑跑“上层路线”挪挪窝,反而一头扎进政和的乡镇、村屯,一干就是4年多。

廖俊波发现,在闽北山区,不少贫困户希望能得到帮助发展的“第一桶金”,但是因为农村的宅基地、土地承包权、家禽家畜等都不能作为抵押物,贫困户从银行贷款始终是个难题。针对这种情况,廖俊波在政和县创新扶贫小额贷款模式,在银行和贫困户之间搭起了“桥梁”:农户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给政府,政府再将扶贫贴息资金存入银行作为风险保证金,银行按保证金5倍至10倍的授信额度向贫困户发放贷款。这一举措,后来被称作“政和模式”,在全省推广。

在政和县外屯乡洋屯村,曾经因病返贫的吴宝莲谈起这种贷款模式,不禁潸然泪下:“当时我突发脑溢血,看病花了17万元,家里的积蓄都被掏空了。多亏这种贷款模式,我贷了5万元入股村里的莲子专业合作社,慢慢渡过了难关。是廖书记救了我的命!”

政和县扶贫小额信贷助推协会秘书长魏育江介绍,除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外,政府和银行还确认了预期农产品收入、集体林权、农民宅基地、设施农业等10种新型抵押物,彻底盘活了农村资产,为贫困户金融“输血”。南平市农业局副局长林承杞说,2011年至今,南平市农信社已累计支持扶贫小额贷款24190笔、资金7.14亿元,实现了农户得到资金发展生产、财政扶贫资金效益放大和金融机构风险分散的“三赢”局面。

廖俊波在跑基层过程中不但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善于以点带面辐射全面,带领全县百姓致富奔小康。在政和县东平镇调研时,他发现有个偏僻的村子里百分之七八十的人在做网络电商。做得最好的一个,几年内就赚了3000多万元;入网时间不长的,一年也赚到了三五万元。在廖俊波积极倡导下,政和县建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电商孵化园,已有6000多名电子商务人才从这个孵化园走出,将政和遍地的竹子、山中的土特产以及特色的白茶等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有的还漂洋过海卖到了日本、韩国。仅2014年一年,政和全县电商销售额就达到了6亿多元。

当地老百姓说:“我们的廖书记就像古代影视剧中的‘大侠’,走路带风,到处行侠仗义解决不平事!”的确,廖俊波在跑基层的路上不知疲倦,为百姓办实事殚精竭虑。

石圳村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小村,小桥流水,村舍俨然,美景让人沉醉。谁能想到,就在2013年,这里还是一个垃圾满地、污水横流的空巢村。廖俊波走访石圳村时,感到十分痛心。恰逢时任村妇女主任的袁云机正在带领10个姐妹义务清理垃圾,廖俊波提出:“可以抓住机会发展乡村旅游,建一个美丽新农村。”

把“垃圾村”建成美丽新农村?袁云机不敢接话。

“你们就照着这个思路干吧,解决不了的问题交给政府,经营收入你们自己管理。”廖俊波进一步激励袁云机和姐妹们。

修缮古宅院落、整修古河道、铺设自行车道、打造茶舍、开设餐厅……在廖俊波的帮助下,一座美丽的休闲茶旅体验园迅速展露容颜。2016年,石圳村旅游收入突破100万元,100多名外出打工者回流,并不断有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

如今的石圳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只是再也见不到廖书记了。”面对采访,村里的阿婆禁不住失声痛哭。

廖俊波常说:“只要为老百姓办实事,怎么做都不为过!”在为基层服务、为老百姓办实事方面,廖俊波雷厉风行。

政和县张承富老人的大门上贴着一副对联:“当官能为民着想,凝聚民心国家强。”横批为“俊波您好”。面对记者的镜头,张承富老人热泪盈眶。

张承富老人向记者讲述对联背后的故事

在政和县熊山街道渡头洋上河滨路,有18栋房子背靠七星溪河滩,只有一条很窄的胡同供居民出行。由于交通不便,一些居民索性将生活垃圾直接扔到河中,日积月累,河道漂流物沉积和居民生活垃圾堆成了一座小山,环境非常恶劣,夏天蚊子苍蝇满天飞,居民意见很大,周边的居民都来张承富家商议对策。老人建议在房子背后修建一条步行栈道,方便居民出行。居民们自筹资金60万元,但仍有很大缺口。2014年9月,张承富老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廖俊波发了一条短信,请求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修建栈道。没想到,廖俊波亲自带着水利和住建部门的同志来到现场核实情况,落实建设资金,2016年年初,一条长280米、宽3.2米的水泥栈道建成了!渡头洋上河滨路沿河18户居民喜出望外,燃放鞭炮庆祝。张承富老人便写下了这副对联,贴在门上,年年春节换纸不换词!

廖俊波把绝大多数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日程从早安排到晚。“他是‘车轮上的市长’。”司机林军说,“我们车里常年放着一床被子,我开车时,他就睡觉;他下车工作时,我就休息。我和他在一起的时间比他家人都多!”

“我们地处闽北,经济不发达,但是我们不能有‘穷人思维’,站位要高,思维要新,要学习全国先进地方的工作思路与做法为我们所用。”为了不落后于时代,廖俊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跑基层搞调研,获取第一手制约政和经济发展的材料,夜以继日地研究解决办法。

“跟他出差可是个苦差事。”武夷新区管委会副调研员张颖说,廖俊波曾经3天跑过4个城市,马不停蹄,在飞机上还要看材料。有一次,到北京几家高科技公司调研,由于飞机晚点,凌晨3点才到宾馆住下,早上7点就出发去拜访企业,夜里11点回到宾馆,次日凌晨4点再出发去机场……

他自律于跑“基层路线”,走一线就会赢得群众的掌声一片。

“一草一木当晓百姓利益,一言一行勿忘党的宗旨。”廖俊波不知疲倦地奔跑在去往基层的路上,时刻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他常说:“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

在政和县,廖俊波把清正廉洁、干净干事作为价值取向,为全县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他提出导向牵引,坚持干部在一线培养,从一线选拔。很快,干部从琢磨人向琢磨事转变,从怕啃“硬骨头”变为争着上、抢着干,在全县形成了“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的良好氛围。在武夷新区,他恪守原则,带头正风肃纪,下乡出差轻车简从,决不允许超标准接待。他在新区党工委会上公开表态:“谁要是打着我的旗号搞工程、办私事,你们要马上拒绝,我没有这样的亲戚。”

廖俊波时常提醒妻子女儿要保持低调,以平常心做人做事。直到廖俊波因公殉职,妻子所在学校里的很多同事才知道她是副市长的家属。这么多年来,连女儿最要好的同学也不知道她的爸爸是领导干部,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时任政和县常务副县长的南平市建阳区区长魏敦盛告诉记者,廖俊波任政和县委书记时,每逢市领导来政和,他常常中途借故“开溜”,让一线干部有机会和上级领导“面对面”汇报工作。廖俊波说:“就像女儿大了不能留,好干部要赶快推荐、提拔出去。”魏敦盛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进入组织视野,迅速成长为一名正处级干部的。2011年以来,全县向重点一线选派干部230多名,这些干部在参与重大项目的同时,个人素质也得到进一步提升。2011年6月至2016年3月提拔使用的128名干部,有七成来自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和基层一线。

廖俊波将自己的微信号取名“樵夫”,不同的人对此有不同的解读: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项目负责人原民辉说,廖俊波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劳动者”,精力全部放在“砍柴”的主题上,对其他问题从没有太多的要求。2016年4月20日,南平航天体验馆对外开放。这个武夷新区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合作的项目,从签订协议到建成仅仅用了80天。其间,廖俊波5次带队赴北京洽谈,竟连着请原民辉吃了5回盒饭,每次都是摆上两个凳子,一个作凳,一个当桌,边吃边谈。就是他的这股子“抠”劲,打动了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领导层。他们以最快速度与武夷新区达成协议,并协助建成。

浪潮集团福建公司总经理孙庆弟认为,廖俊波有“砍柴人”清澈质朴的风范,一眼能看到底,人人都愿意与他交往。2017年3月15日,孙庆弟和浪潮集团高层在北京接待了到处寻找好项目的廖俊波。当晚,准备充分的廖俊波与浪潮一方谈笑风生,并约孙庆弟3月20日到武夷新区实地考察,孙庆弟欣然应允。3月18日晚,廖俊波不幸以身殉职。次日,孙庆弟接到武夷新区打来的电话,得知了这一噩耗。孙庆弟说:“虽然只跟廖市长见过一次,但他给我的感觉就像兄弟,我要履行跟他的承诺,我一定会去武夷新区。”3月20日,孙庆弟如约到访武夷新区,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令武夷新区的干部没想到的是,3月24日,孙庆弟又赶到南平廖俊波追悼会现场,向这个只有一面之缘的兄弟道别。

跟随廖俊波10多年的司机林军认为,廖书记“砍柴的斧子”是两边开刃的:对外,大刀阔斧搞建设、抓经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对内,警醒自己廉洁自律。曾有人打算通过林军和廖俊波拉上关系,可林军知道,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他没有向廖俊波请示,就直接回绝了这些“好意”。林军说,廖俊波不仅不收礼,有时候还会往外“送礼”,不是送给领导,而是送给传达室的门卫。“廖书记这个人性子急,下基层摸到情况就会连夜赶回办公室研究下一步工作,总是半夜麻烦门卫开门关门,打扰人家休息,他觉得有些过意不去!”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这样评价廖俊波:“他从不哗众取宠,从不邀功请赏,组织安排他到哪里,他就在哪里尽心尽责、用心用情做好工作。他倾尽一生践行了党的宗旨,书写了对党的忠诚,给全体党员树立了一个顶天立地的榜样,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言。”

2017年4月,福建省委追授廖俊波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省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的活动。同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壮士英年抱憾去,留得风采励后人。廖俊波走了,带着对事业的无尽牵挂永远离去了,但是,他的精神却永远鼓舞着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继续前进,如同这个季节最美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