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大纲
2017年05月25日 14:49

开课学期: 第 8 学期,共 17 周    学 分: 17

一、毕业设计(论文)目的和作用

    毕业设计是专业教学计划中的最后一个教学环节,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一个教学环节。通过毕业设计,一方面培养学生独立运用所学的知识与技能,解决本专业及相关专业范围内一项有实际意义的设计制造、科研试验、生产管理等课题;另一方面也是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能力,独立解决问题能力,达到一次工程技术的基本训练。

二、毕业设计(论文)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

(一)选题

    毕业设计题目,可以是结合生产实际或科学研究任务的真实题目;也可以是满足教学要求,联系生产或科研实际的假拟题目;还可以是试验研究和研究方面的题目。

毕业设计题目类别一般分为:结构设计题目如新能源汽车底盘总布置设计、汽车电传动系统的设计,某科研项目中所需要试验设备的设计及车辆改装设计等;试验研究有关题目如某科研项目或重点生产设备调试性工作,汽车性能、汽车维修理论等研究工作,实验设备的研制工作等。

(二)下达毕业设计任务书

    经审定后,确认学生完成了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的学习,其考核成绩符合要求者,方可获准该生进行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任务书应由指导教师拟定,按专门格式填好,并经教研室主任审核签字后发给学生。

    毕业设计任务书规定了设计题目及要求,提供主要技术参数,指出应解决的主要问题及应完成的图纸和说明书等的份量,以及毕业设计各阶段完成的时间等。

(三)毕业设计时间安排

    完成毕业设计及答辩期限为17周,时间分配如下:

         1.收集资料和实习(调研)12

         2.设计方案的确定  1

         3.完成设计  1112

         4.编写说明书(或论文)  1

         5.答辩准备及答辩   1

(四)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及对学生的要求

    指导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拟定任务书,指导学生制订具体的设计进度计划,并经常检查其执行情况,指导学生收集资料、试验,介绍必要的参考资料和文献。引导学生正确选择设计方案。每周进行24次定期答疑。指出完成设计的主要途径,对方案选择、计算方法、理论分析、以及制图的正确性负责审查和提出意见,关心学生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

    指导教师通常只对设计中的原则性问题负责审查和提出意见。设计中的细节问题,设计的质量,计算结果的准确性、制图的质量等,均应由学生自己负责,在所有的问题上学生都应独立工作。

    指导教师在指导设计的过程中,应着重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其独立工作能力,注意对设计思想和设计方法的指导,增强学生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学生获得毕业设计任务后,应认真研究设计题目,了解自已的工作任务,并与指导教师共同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

    学生在设计、计算、绘图和编写说明书的过程中,应注意对计算机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指导教师应以工程技术人员的标准对学生的工作进行评价和提出严格要求。

学生在绘制图纸时,必须注意遵守国家制图标准,图纸上应最完善地表达设计思想,图面整洁,线条清晰,字体工整。

三、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要求

    1.题目应尽量结合实际,从将来可能实施的实际项目、已实际完成的项目或有实际背景的

科研项目中选取。

    2.题目的难易程度和份量要适当,使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工作量饱满,经努力能完成任务。

    3.题目在技术上应比较成熟,学生通过毕业论文(设计)训练后,在工作中能很快进入角色。

    4.题目应硬、软件内容兼顾,且应以实际项目设计或完成某一具体研究目的为主,尽量避免单纯理论分析或单纯计算机软件设计。

    5.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或实际工程设计工作,为做出高质量的毕业设计(论文)创造条件。

    6. 题目由指导教师提出,经毕业设计答辩小组委员会、教研室讨论后发给学生。

四、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实习与调研要求

    1.课题调研是学生在接到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后进行的第一个步骤,要求学生尽可能利用一切方法和手段了解本课题所涉及的研究、生产、销售、使用等方面的实际情况以及有关数据、图表、文献资料,并要求学生独立完成调研任务。具体要求如下:

    2.拟自择实习单位的学生,务必在寒假期间完成自择实习单位地点、选题、联系方式等确定工作,以便开学后填写相关表格。<span style="line-height: 150%;font-family: "&#11">

    3服从校、院和实习单位的领导,做好各项工作,完成实习任务。

         4.每位实习生必须参加学院以及实习单位组织的实习前教育活动。

         5.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有事应向实习单位和实习指导教师请假。

         6.认真写好实习日记,在实践的基础上写好实习报告,一般要求3000字左右。

         7.注意工作安全和交通安全,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安全操作规程。若因违反实习纪律和安全工作要求造成自身伤害者,由学生本人负责;造成国家或他人财产或人身伤害的,应由学生本人及家长承担经济和法律责任。

五、毕业设计(论文)的文献检索与应用要求

    文献检索与应用的能力是一个科技人员的基本功。通过文献检索,及时地、广泛地了解与自己的科研工作相关的信息与动态,是进行高水平科研的基础工作。要求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点下学会查阅相关文献和资料的步骤和方法,学会对文献的筛选与应用。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文献检索的途径主要有三:其一,通过书籍、杂志以及网络查阅;其二,通过指导教师提供;其三,通过学校图书馆查阅。

文献检索的文章一般不少于15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篇。

六、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应层次分明,数据详实,文字简练,推理有据,立论严谨。内容一般由9个主要部分组成,依次为:1.封面2.扉页3.中文摘要 4.外文摘要5.目录6.正文7.参考文献8.致谢9.附录。

1.封面

   采用教务处下发的统一封面,填写论文题目、姓名、指导教师姓名等内容。

2.扉页

   内容与封面相同。

3.摘要

   摘要也称内容提要,概括研究题目的主要内容、特点,文字要精练。中文摘要一般不少于400字,外文摘要的内容应与中文摘要相对应。

4.目录

   目录作为论文的提纲,是论文各组成部分的小标题,应简明扼要,一目了然。

5.正文

    正文是毕业设计(论文)的主体,一般由标题、正文、图、表格和公式五个部分构成。写作内容可因题目的性质不同而变化,一般可包括选题背景、方案论证、过程(设计或实验)论述、结果分析、结论或总结等。

6.参考文献

   为了反映论文的科学依据和作者尊重他人研究成果的严肃态度,同时向读者提供有关信息的出处,正文之后一般应刊出主要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应按文中引用出现的顺序列全,附于文末。参考文献数量一般不少于15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篇。至少准确翻译外文文献3000汉字,与原文订在一起。

7.致谢

    对给予各类资助、指导和协助完成研究工作,以及提供各种条件的单位及个人表示感谢。文字要简洁、实事求是,切忌浮夸和庸俗之词。

8.附录

    对需要收录于论文中且又不适合书写于正文中的附加数据、资料、详细公式推导、计算机程序等有特色的内容,可做为附录排写。

七、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考核要求

    在学生答辩完毕后,根据学生所完成的毕业设计的质量,答辩情况,指导教师及评阅人意见。按五级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评定成绩,答辩小组成员应在评定成绩单上签字。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应单独进行,不受平时学习成绩的影响,采用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三方面分别打分,按比例加权的办法进行。三方面的比例建议按25%15%60%为宜。

评分标准:

(1)优秀

①独立完成设计任务书规定的全部内容,设计方案正确,主要工艺技术参数确定完整准确,符合国家技术标准,并有一定的见解和创造性。

②在设计过程中,认真调研、查阅文献和搜集有关资料,表现出较好的技能和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

③说明书格式规范,条理清楚,语言通顺,图纸规范,整洁无误。

④答辩时,自述简明扼要,概念清楚,能熟练正确地回答问题,掌握了设计内容和有关理论知识。

⑤完成规定外文资料的翻译,译文准确,内容完整。

(2)良好

①独立完成毕业设计任务书规定的全部内容,设计方案正确,主要工艺技术参数确定正确,并符合国家技术标准。

②在设计过程中,能认真调研和查阅文献,能较好地使用有关技术资料,具有一定独立工作能力。

③说明书格式规范,条理清楚,语言通顺,图纸规范,无原则性错误。

④答辩时,自述较流利简明,能正确地回答主要问题,无原则性错误,较好地掌握了设计内容和有关理论知识。

⑤完成规定的外文翻译,译文正确完整。

(3)中等

①能完成毕业设计任务书规定的全部内容,设计方案和主要技术参数确定基本正确,符合国家技术标准。

②做了调研和查阅文献工作,能独立完成设计任务,工作能力一般。

③说明书格式正确,符合一般要求,图纸无原则性错误。

④答辩时,能部分地或经启发后回答主要问题,基本掌握了设计内容和有关理论,有一些非原则性错误。

⑤完成规定的外文资料的翻译,译文基本正确,内容比较完整。

(4)及格

①基本上完成了设计任务书规定的全部内容,设计方案和主 要技术参数确定基本正确,符合国家技术标准。

②在设计工作中,工作态度端正,较多地依靠指导教师和同组人,工作能力一般。

③说明书和图纸的质量较差。

④答辩时自述不够流利简明;回答问题有明显错误,但经启发尚能更正。

⑤完成规定外文资料的翻译,译文基本正确。

(5)不及格(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评为不及格)

①没能按时完成设计任务书所规定的全部内容,不符合技术标准。

②设计质量太差,不符合基本要求。

③答辩时,不能正确回答基本问题,经启发仍不能正确回答。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