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9年06月18日 15:49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省委《辽宁省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细则》和学校党委《2016年度从严治党工作计划》,进一步提升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基层党组织中开展规范化建设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力求创建一批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的示范典型。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坚持继承与创新结合,健全与落实并重,按照“决策科学化、工作制度化、阵地标准化、活动特色化”的工作思路,努力形成内容全面、制度健全、运转规范、职责明确的党建工作新机制,为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实施范围: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全校各基层党支部。

三、主要目标和任务

(一)加强班子建设。按照精干高效原则和德才兼备标准,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优化班子结构,明确党组织工作职责,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民主议事、科学决策机制,规范党组织的决策行为。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围绕班子自身作风建设、师风师德建设、三育人等方面制定年度目标,分别向学校党委和师生员工进行承诺,并按照制定的计划认真组织落实。

(二)规范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工作职责、党员学习培训制度、党员管理制度、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党员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等各项制度,保证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党支部工作开展更加有章可依、有规可循。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也可参照制定更加符合实际的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组织、工作、生活等制度体系。

(三)规范台账管理。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按照时间要求、党建工作内容和任务指导党支部进行分类建立党建工作台账,使党建台账规范化、系统化、条理化。党建台账既包括党委(支委)会工作会议记录薄、党员大会记录薄、党员学习记录薄、党员活动记录薄、党员花名册即“四簿一册”的管理与使用工作以及学校党委组织的网络远程教育相关记录信息薄,也包括各党支部开展各项活动的其他事项。也可以建立电子台帐。是建立党员学习培训台账,及时记录党员学习培训的情况,既包括本支部党员外出参加培训的情况,也包括本支部自己组织的理论学习活动。二建立日常工作台账,认真制定党建年度工作计划,规范记录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支部会等党支部日常工作情况,重点记录党员主题活动开展等情况。三是建立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台账。具体记录和反映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预备党员等基本信息情况。同时,定期组织党员按时按标准交纳党费。

(四)规范硬件配置。一是规范活动公场所建设。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及所辖党支部要有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二级教学单位可以资源共享),有统一的上墙制度,有必需的办公和活动设施。二是规范党员活动室建设。每个党支部必须要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室,做到有门牌、有党旗、有誓词、有党员权利和党员义务、有学习制度、有议事规则、有党员信息公开栏等。

四、组织和经费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不定期方式对各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书记是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所辖党支部书记是创建工作的具体责任人,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把开展规范化建设活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实施。

2、精心安排部署。2016年是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创建年,学校党委将根据活动方案实施情况,选树一批规范化建设的典型示范点。

3、鼓励探索创新。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创建过程中,结合实际,大胆探索,不拘一格,突出各自创建特色,取得创建实效,确保组织满意、党员满意、师生满意。

4、经费保障。学校党委将统一划拨党建经费,确保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