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实验中心安全卫生制度
2019年05月09日 20:05

1、学生应有实验实训前安全教育,实验实训要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对实验实训仪器、设备、实验教学的安全实行“谁主讲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实验室人员要熟悉安全措施和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发生事故必须及时上报,保护好事故现场。

2、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饮食、不准带与工作无关的外来人员进入实验实训室及办公室等。经批准的校外单位人员来我院实验实训室协作调试和实验的,必须由本实验室人员或经办人员陪同,不得由外单位人员自行出入。

3、安全卫生负责人每天下班前负责检查、督促关锁门窗、关闭水、电开关、切断电源等安全工作,若发现问题应及时和相关负责人联系。

4、实验室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实验实训室房屋无破损,无危漏隐患、门窗、玻璃、锁、扳扣完整无缺;电路、水、气管道布局安全规范。使用和存放贵重仪器设备、易燃等危险物品场所,要专管专放。实验室人员要熟悉安全措施和消防器材使用方法,消防器材要放在规定位置,严禁移用。实验实训室及走廊不得存放自行车、电动车、杂物及生活用品。严格遵守电器设备安全使用规则,实验实训室除特殊需要外一般不得使用电炉。据实际情况配备消防器材和防盗装置。

5、实验室要制定具体、明确的安全用电制度,认真落实、加强检查。严禁私拉乱接,不准超负荷用电,定期检修用电设备、设施消除火灾隐患。 

6、要建立健全实验卫生清扫制度。形成整洁、文明、卫生的育人环境。实验室用具、仪器设备要摆放整齐,室内环境布置要合理。与实验无关的杂物要清理干净,要经常打扫卫生,并定期检查。地面无尘土、无积水、无纸、香烟头等垃圾。墙面、门窗、管道、线路、开关板、实验桌椅柜、仪器设备等无积灰与蛛网,无破损符合规范。

7、实验实训室要做好节假日前的安全检查,门窗要关好,水、暖管道不要有漏水现象,水龙头要关紧。关闭电源。钥匙要由专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