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学院院训“禀道毓德,磨砻笃行”诠释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

禀道毓德 磨砻笃行

 

  院训“禀道毓德,磨砻笃行”的直接含义是:秉承传统文化之精华,修炼做事成才之道,磨练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意志品质和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院训起于传统文化之经典,遵循““砺器悟道”之校训,行于躬身之体验,造就应用型人才之理念,成于汽车学院之办学理念和专业特色。

“禀道毓德”

“禀道毓德”,出自《文选颜延之》“禀道毓德,讲艺立言”意为:坚守道德,培养品德。《礼记•大学》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即大学教育的目的在于彰显人人本有、自身所具的德性,再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垢纳新,从而趋于善的至高境界。因此,大学的首要职能就是涵养人的德性,使人成其为“人”;而培德育人,尊道至关重要。孔子的《论语》中说:“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短短四句话实是立人之精华。“志于道”是宇宙生命的终极真理。宇宙的形成,属于天道。人的切身问题,是人道。无论是人道还是天道,都是高远的理想。“据于德”,立志虽高远确要依德而行,没有德做事就会不择手段失去良心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所以院训前四句取“禀道毓德”,体现我院以德育人,激发师生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担当正确的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磨砻笃行”

“磨砻”,意为磨练,唐•刘禹锡 《酬湖州崔郎中见寄诗:磨砻老益智,吟咏闲弥精。宋•陆游示友诗:“学问更当穷广大,友朋谁与共磨砻。”明;方孝孺《先府君行状》:“先君曰以师道磨砻学者,昼夜辨析,谆谆不懈。”;“石以砥焉,化钝为利。”;“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都说明宝剑通过不断的磨砻,才能锋利无比,锐不可当。体现了我院师生踏踏实实、精益求精地刻苦钻研科学文化知识,提升科学素质,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工匠精神。

“笃行”,一词最早的出自《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行,是实践;笃行就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去实践。宋•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阐明了实践的重要性,实践出真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也强调了实干、笃行的重要性。也体现了我院的最终目标是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有用的高级技术人才。

 此院训的形成是集中全院教职工集体智慧的结果,征集院训的通知一经发出,广大教职工就抱着关心学院发展建设的态度提出很多合理化建议,院训的征集不只在于提炼出8个字,而是形成共识、凝聚人心、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过程,也是提炼我院办学指导思想和育人理念的过程,汽车学院将秉承“禀道毓德,磨砻笃行”的院训,同心、同向、同行,聚心、聚力、聚神,把汽车学院打造成理想信念坚定、工作作风优良、教育水平高超、育人效果明显的一流学院。

 

周晓波书记作院训征集活动总结

石晶院长宣布获奖者名单

韩忠浩老师向学院赠送院训牌匾

周书记为韩忠浩老师颁发纪念品

  周晓波书记为获奖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