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东简介
2018年05月22日 10:22

曾庆东-锦州万得集团董事长兼总裁,1985届汽车与拖拉机专业毕业生

举手投足间给人的印象永远是睿智、沉稳,气度不凡。今年54岁的曾庆东,已经在汽配路上驰骋23年,以“成为全球前50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为企业愿景,带领集团叱咤商海,将企业带到实现年销售收入55亿这一新高度,其汽车发电机、安全气囊、发动机气门、减振器活塞杆等多款产品,或全球销量第一,或国内生产规模最大。

    1981年,曾庆东从辽宁辽阳考入辽宁工业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与拖拉机专业,此后获得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回母校任教。

    大学教师是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站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收获桃李满天下。然而,曾庆东并不满足于每天备课、上课、撰写论文……此时这个汽车专业的研究生对汽车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希望自己能够涉足汽车更深层次领域。于是他一边教学一边搞起了科研。随着科研的不断深入,要把这些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想法越发强烈。199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曾庆东接触到了当时的万得减震器厂,就是这家小小的汽配厂,刹那间让他找到了人生方向,一切都是水到渠成,曾庆东毅然放下教鞭“下海”了……

    从大学讲台转身企业,曾庆东走上了一条艰难的创业路。1997年,成立锦州万得汽车悬架系统有限公司,他亲自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企业家(entrepreneur)一词是由法语转译过来的,原意是“冒险事业的经营者或组织者”。这的确是一项冒险的事业,公司成立之初只有几十名工人,以生产汽车减振器为主,产品全部是人工装配,经销渠道则是挨家挨户推销给路边的汽车修配小作坊。万得汽车悬架系统有限公司犹如一叶小舟,孤独地驶向浩瀚商海。

    机器巨大轰鸣声与安静的大学课堂形成鲜明对比。身份变了、环境变了、条件变了,但曾庆东初心没有变,他在担任董事长、总经理主管企业生产经营的同时,还担负起了公司总工程师职责,利用在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为公司新产品研发提供理论支持和业务指导,将科研成果不断转化为生产力。时间来到2004年,公司产品由原来的1种发展到500种,八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实现利税4000万元,公司被辽宁省科技厅命名为高新技术企业,曾庆东本人荣获“锦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微机监测与控制的汽车(摩托车)减振器性能试验台项目获辽宁省发明创造一等奖;

    轿车减振器项目获锦州市科学进步一等奖;

    轿车悬架系统获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

    中国减振器行业惟一理论专著《机动车减震设计》也在此完成。  

    ……

    随着万得集团不断发展壮大,曾庆东的科研脚步从未停止过。

2011年,曾庆东出任万得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如今,万得集团有成员企业22家,员工8000余名,科研人员超过500人,2016年销售收入55亿元。

一个人的成功有很多因素,曾庆东从大学教师到企业家,于自己是一种人生成就,对他人则是一种人生思考,所流露出来的是超人的胆识和不懈的追求。轻量化起动机、臀部安全气囊、中空充钠气门、空心活塞杆……这是一种汽配产品,更是一种思维、一种态度。“让人们乘车出行更轻松、更安全、更环保”,22家成员企业集合在万得的旗帜下,产品在不断地更新换代、逐步升级。如今,奔驰、宝马、大众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家,都在使用万得的零部件。

    曾庆东始终强调团队的重要性。“一个人的能力再强,作用也只能是一个点,只有大家一起用劲,才能力拔千钧。”为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曾庆东对旗下产品进行全面整合,启用万得集团新标识,打造统一的全新万得品牌。同时借品牌整合之机,对集团内外部资源进行整合,加强集团管控,最大限度地凸显集团整体规模,最大限度地提升集团综合实力。正是在这种合力的作用下,万得一次次自我突破,一次次赢得喝彩。成员企业锦州汉拿、锦州锦恒、济南沃德、锦州万友连续三年被《中国汽车报》评为各自领域内的“百家优秀供应商”,2016年,万得以年营业收入、交纳税金、社会贡献等综合指标排名三甲的佳绩,被锦州市政府授予“功勋企业”称号!而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闪烁着曾庆东智慧的火花。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出身的企业家,曾庆东比谁都清楚科技创新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因此,曾庆东在一手抓经营的同时,一手狠抓科研,近三年来,集团每年用于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的资金都在2亿元以上,仅国家级实验室,整个集团就有四家。万得申报的各项专利多达400项,一些主导产品还填补了国内空白。在企业不断发展中,逐步形成了“居安思危、创新发展”的价值观,在实践这一价值观念过程中,曾庆东从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因为他坚信美国综合性战略研究机构兰德公司的论断:“只有技术领先才有话语权”。

科技创新是企业牢牢掌握行业话语权的重要法宝。2016年12月15日,国内外6o余家汽车设计研发机构、汽车检测机构、高校科研院所、汽车制造企业、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的2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锦州,前来倾听“万得”声音, 锦州锦恒“超级滑台”启用,国内首次俯仰正面碰撞模拟试验和世界首次DSI侧面碰撞模拟实验巨大的撞击声震惊车坛。

事实一次次雄辩地证明,“中国要实现从汽车制造大国到强国的转变,必须要有强大的零部件产业为基础。”曾庆东深谙此道理。2016年10月18日,占地32万平方米的万得汽车电器产业园落成,它标志着万得在中国汽车配套行业的版图进一步扩大。目前,万得起动机重量减轻至2.0Kg,安全气囊占据自主品牌汽车的半壁江山,发动机气门、挺杆生产国内规模最大,减振器活塞杆全球销量第一……

23年来,曾庆东在追求事业完美的同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主动承担大量社会责任。捐资援建、扶贫济困、支持大学生发展,与辽宁工业大学合作设立“万得奖学金”,赞助成立并多年支持“辽宁工业大学-万得车队”驰骋赛场。

近年来,万得集团致力于传统产品升级的同时,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由传统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向为汽车提供电气化、智能化解决方案的系统服务商转型升级。曾庆东说:“未来汽车产品革新速度加快,各类新技术必然会对现在的汽车产业链构成冲击,但不变的是人们对行车安全和智能化应用的需求,万得也必然围绕安全、智能为核心进行发展。”

    山高人为峰。曾庆东——一位不知疲倦的攀登者。在艰难曲折的汽配路上,他正带领着22个成员企业的8000名职工,以让人们行车更轻松、更安全、更环保为使命勇攀一个又一个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