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专业
2021年08月15日 16:45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及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交通运输专业领域从事车辆技术应用、道路运输系统运营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交通运输专业的前身是汽车运用工程专业,1994年开始本科招生,1998年获得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转为交通运输专业。现为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具有高级职称6人,副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3人。其中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7人,硕士生导师7人。主持完成省科技厅项目4项、省教育厅项目4项,主持在研省科技厅项目2项、省教育厅项目2项,其它项目1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14项;曾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检索5篇、EI检索论文近20篇,获批专利8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

本专业主要理论核心课程:运筹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道路交通运输安全学、汽车构造、汽车运用工程、道路运输枢纽系统规划与设计、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汽车事故分析与鉴定、汽车运输网络与运营技术、智能运输系统、汽车运输安全辅助驾驶技术、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等。

本专业具有雄厚的实验实习条件,已建成汽车工程实验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和汽车工程实验室”1个重点实验室,下设7个校级实验室和1个工程训练中心;实验设备总值达4000万元以上,其中大型设备(大于40万元)达22台套。不仅满足日常教学要求,而且实验室对专业学生全面开放。专业先后与锦州市公交总公司、市周边多家汽车销售售后服务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万得集团建成辽宁工业大学-锦州万得工业集团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实践教育基地,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辽宁省汽车零部件产业校企联盟,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基地。

本专业毕业生通过知识的传授和能力的培养,主要在汽车性能测试与技术检测部门、汽车交通安全控制部门、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制造企业、汽车客(货)运公司、城市公交公司、汽车保险与贸易公司、交通运输安全与组织部门、汽车服务与物流运输企业、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交通运输和汽车运用与服务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