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2021年08月18日 16:48

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汽车检测与诊断、汽车鉴定评估、汽车保险理赔、汽车营销等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面向汽车生产企业、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从事汽车技术服务、汽车保险服务、汽车营销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0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其中研究生导师3人,具有良好的梯队层次;,而且教师所学专业分别为车辆工程、机械制造、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等,符合专业培养教学要求。其中“道路交通事故司法鉴定人”3人,“二手车鉴定评估师”1人。主持纵向课题20项、进款300余万元,省级教改立项4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优秀教材建设奖1部,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得专利40余项,其中发明13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核心论文15篇。

本专业于2006年获批成立并开始招生,在辽宁省属于第一个开办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在全国开设时间也居于前列。拥有多年的教学科研、课程建设、教学建设、师资建设、实验室及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的基础和强大的实验实习教学条件,辽宁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实验中心为辽宁省高等学校实验示范中心,面积3600平方米,下设“汽车检测诊断实验室”、“汽车性能实验室”、“汽车仿真实训室”等多个实验室,可以承担学生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等。“汽车维修检测工程训练中心”,配备大量的汽车举升设备、汽车美容设备、钣金等修复设备以及各种检测诊断仪器设备,可从事汽车大修、总成修理、汽车维护、汽车小修和汽车专项修理、汽车美容等实训教学工作。同时该专业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进行保险理赔人才培养合作;先后与锦州地区宝马、奔驰、一汽丰田、一汽大众、一汽奔腾、马自达、别克、雪佛兰等汽车品牌企业建立了实习合作,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

本专业的特色是注重学生在汽车后市场服务方面应用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工程实践能力,能良好的从事汽车后市场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