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工程专业
2022年04月18日 16:48

 

本专业2021年正式获批国家特设专业,面向汽车制造业培养标准化人才,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标准化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标准化工程、系统管理等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汽车领域标准化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人文、科学素养和国际视野,面向汽车制造业,从事制定标准、实施标准、对标准制定与实施进行监督、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化工程项目的全过程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

本专业采取“标准化+汽车”的人才培养模式,以OBE理念为指导,面向需求,科学设计具有特色的课程体系。通过标准化模块课程、汽车模块课程和“标准化+汽车”融合模块课程,使学生具备扎实的在汽车领域从事标准化工作的知识、技术技能和能力。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管理学、运筹学、应用统计学、经济学、系统工程、标准化原理、标准化技术与方法、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项目特性与标准化管理方法、标准化体系与认证、汽车构造与原理、汽车制造工程、汽车设计标准化、汽车生产标准化、汽车售后服务标准化、标准化技术与方法课程设计、标准化工程实践、汽车标准化工程综合设计等。

本专业拥有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专业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具有辽宁省首席标准官培训合格证书、标准编写人员证书、企业标准化工作及评价人员证书等多个标准化领域资格证书。兼职教师4人,均为来自标准化研究机构、企业的标准化领域高级工程技术、管理人员。教师科研能力较强,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取得专利23项,承担省、市科研项目7项。

本专业在共享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各种科技平台资源、实验教学资源、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基础上,筹建标准化工程仿真模拟实验室。通过学校与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辽宁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建的“标准化实践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汽车)的汽车标准创新协作伙伴关系成员参与汽车标准化工作。

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能够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标准化科研院所、标准化监督管理部门、社会团体等从事标准制定、标准组织实施与监督、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化管理、标准化工程项目的全过程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