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汽车底盘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2018年08月25日 22:42

 

辽宁省汽车底盘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辽宁工业大学建设,2009年获辽宁省省科技厅批准建设。实验室现任主任是石晶,学术委员会主任是单鹏,现有固定人员12人,流动人员10人。辽宁省汽车底盘技术重点实验室成员:                                                                                                                                

   

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汽车系统动力学与控制、电动汽车关键技术、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及装备制造、汽车CAD/CAE/CAM、汽车安全技术  

实验室现有科研、办公、实验用房2273平方米,建有汽车智能化仿真平台、电机及其控制器测试中心、多轮独立驱动电动汽车控制、驾驶模拟器硬件在环测试中心等研究平台,现有汽车底盘测功机、悬架振动试验台、尾气分析仪、汽车平顺性DSP测试分析仪、汽车操稳设备、AVL电机测试系统、功率分析仪、四轮独立驱动与转向电动平台车、驾驶模拟器、电控制动硬件在环试验台、电控转向试验台等40余台仪器设备,能够满足汽车主动安全技术开发、悬架系统测试和零部件开发、驱动电机动力总成系统测试与开发、电动汽车整车驱动控制技术研发等需求。  

  

   

 驾驶模拟器硬件在环实验室和智能化仿真平台

  

  制动实验台     

    

  转向实验台      

  

   

实验室组建以来攻克了多项核心技术,研制成功活塞杆疲劳测试系统、汽车减振器示功机、四轮独立驱动与转向电动平台车、驾驶模拟器硬件在环试验平台等多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技术装备,在汽车悬架匹配和零部件开发、电机驱动控制、多轮独立驱动电动车控制等领域的重大工程中应用推广,促进了汽车行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  

近年来取得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主要有:  

实验室在汽车系统动力学与控制、电动汽车控制和悬架系统测试及零部件开发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青年基金2项,面上项目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锦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7项,发明专利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00余项。  

青年基金项目:  

(1)智能四轮独立驱动轮毂电机电动汽车自适应转向研究    

    (51305190)  

(2)道路智能感知下汽车主动悬架阻尼控制自适应切换研  

     究(51605213)  

    自然基金面上项目:  

(1)考虑驾驶员特性的四轮独立驱动与转向电动汽车动力  

     学控制研究(51675257)  

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5项:  

(1)汽车悬架减振器活塞杆制造技术,2013年  

(2)微型纯电动汽车用直流无刷电机动力总成,2014年  

(3)汽车悬架减振器总成匹配技术,2015年  

(4)汽车悬架减振器性能测试技术平台,2016年  

(5)阻尼可控汽车悬架核心部件关键技术研究,2017年  

实验室在电动汽车动力学控制、汽车主动悬架控制、汽车主动安全控制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并在悬架、电机总成零部件开发方面形成了先进技术。电动汽车动力学控制方面,对多轮独立驱动、多轮独立驱动与转向电动汽车控制进行了深入理论研究,为新一代电动汽车研发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在主动悬架控制方面,从提高汽车平顺性和舒适性及操纵稳定性角度,对汽车的主动悬架控制方法、路面感知方法进行了深入理论研究,为先进主动悬架控制提供了很好的理论支持。针对微型电动汽车开发了直流无刷电机总成,并进行了良好推广。在悬架匹配及关键零部件开发技术方面,在悬架匹配技术、活塞杆开发方面形成了实验室专有技术,并在企业得到推广,为企业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