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汽车振动与噪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9年04月13日 17:26

 

辽宁省汽车振动与噪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辽宁工业大学单位建设,2009年获科技部/省科技厅批准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任主任是杜宪峰,工程委员会主任是石晶,现有固定人员13人,流动人员5人。                                                                                  

  

  辽宁省汽车振动与噪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员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是: 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的振动噪声控制及CAE技术应用、汽车悬架减振器总成匹配技术及性能测试技术等。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有科研、办公、实验用房300平方米,建有柴油机振动噪声控制、车辆驾驶声学环境、汽车悬架减振器等5个研究平台,现有数字人工头、振动噪声测试、击阵试验台等5台仪器设备,能够满足(高水平工艺研究、品种开发、系统研究、工程服务)的需求。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环境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以来攻克了多项核心技术,正在申报发明专利8余项,实用新型专利12余项,已获授权专利15项,研制成功NGD3.0柴油机、4SK151、6BG132型,以及悬架减振器总成匹配技术及性能测试技术平台等多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外)空白的重大技术装备,在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领域的重大工程中应用推广,促进了汽车柴油机行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    

近年来取得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主要有:  

(1)NGD3.0等五种柴油机机型的科技成果鉴定(振动噪声作为发动机评价指标之一)。    

(2)阻尼可控汽车悬架核心部件关键技术研究,省科技进步奖   

(3)汽车悬架减振器总成匹配技术及性能测试技术平台。  

(4)可控悬架减振器活塞杆研制及活塞杆镀硬铬生产线。  

(5)汽车悬架减振器活塞杆拉弯断过程力学性能测试系统。  

(6)国家青年基金项目:道路智能感知下汽车主动悬架阻尼控制自适应切换研究。  

在汽车发动机方面:完成4项科技成果鉴定,目前正在起草《柴油机共振耐久试验方法》行业标准。CY4102国Ⅳ/Ⅴ系列柴油机整机振动烈度由D级逐步实现了2015年的C级,整机声功率级在满足国家法规要求的同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市场反馈技术应用的该系列柴油机整机及零部件的故障率由原来的1.72%左右预计降低到0.05%左右。  

在汽车减振器方面:汽车悬架减振器总成匹配技术获2015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利用虚拟建模、结构优化、工艺改进、设备更新等技术手段,成功解决了减振器内部结构合理性、限位技术有效性、生产工艺继承性、测试技术科学性、产品适应性等关键问题,实现了汽车悬架减振器总成的合理匹配,提高了汽车行驶平顺性。  在汽车减振器测试技术方面:汽车悬架减振器性能测试技术平台获2016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基于减振器整车试验、总成试验、橡胶元件试验创建了从整车到总成再到零件的系列化试验体系;基于LabVIEW软件和NI硬件的测试平台,研发出了系列化减振器及其零部件试验设备,降低了开发成本,提高了设备可靠性和测试精度。  

在悬架基础研究方面:道路智能感知下汽车主动悬架阻尼控制自适应切换研究立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主要成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