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大纲
2017年05月25日 14:50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大纲

 

院(系):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计时间:第 8 学 期,共 17 周

 

一、毕业设计(论文)目的和作用

毕业设计(论文)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教学计划中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其主要目的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来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受到一次汽车检测与诊断、汽车市场营销或汽车保险、汽车服务企业管理等能力的综合训练,也使学生在思想作风、学习毅力和工作作风上受到一次良好的锻炼。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作为一个学习、实践、探索和创新相结合的综合性教学环节,是对本科生四年所学知识深度和广度的全面检验,也是对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核,它直接影响到我校培养出来的本科毕业生的总体质量。

毕业设计安排在第八学期进行并完成,时间为17周,由专业教研室组织实施。

二、毕业设计(论文)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

整个毕业设计(论文)环节在17周内完成。

(1) 进行必要的专业文献检索和专业调研、实习,选择一个合适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题目可由指导教师指定,也可根据学生自己的就业或调研实践等情况自选。文献检索和初期调研实习在前5周内完成。

(2) 对所选题目进行充分的合理性论证,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在第六周完成。

(3)结合大学4年所学和在毕业设计(论文)实践环节中调研、实习所获得的专业知识以及科技文献参考,在15周内完成毕业论文终稿。

(4)在第16周按规范格式进行排版、打印和装订。

(5)在第17周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2、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要求:

(1)把培养复合型人才放在首位,正确加以引导,使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作风、顽强的学习毅力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2)综合运用本专业所学的基础课、技术基础课和专业课知识,解决一个专业实际问题或在论文中体现创新之处、合理的见解。

(3)针对课题需要能够以包括计算机技术在内的各种方法查阅有关中英文技术手册、资料, 以提高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在论文内容组织上,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所选题目,通过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外文资料翻译等手段,达到一个综合的专业训练的目的。

(5)独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及相关的文件和各阶段的总结报告。

(6)树立正确的设计思想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全局观点、生产观点和经济观点。

三、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要求

1、选题必须符合我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可作为毕业设计的题目方向可分为: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维修维护、汽车市场营销、汽车保险、汽车市场调查与预测等,同时课题要满足运用知识和培养能力方面的综合训练。

2、选题应尽可能结合生产、科研、管理、教学等方面的实际需要,力求通过毕业设计为社会做出有益的贡献。也可以选用符合教学要求的模拟题目。

3、选题要难度适中,任务量应保证学生经过努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为宜。

4、选题一般由指导教师下达。若课题量较大,需几个人同做,每人应分工明确,不允许两人或两人以上做完全相同的题目。

5、  课题确定后,由教研室和分院毕业设计领导小组审查批准。

四、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实习与调研要求

1、因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范围太广,不易集中进行专业调研和实习活动,所以,课题实习与调研主要以分散形式进行。如果有同类型题目人数较多的,可组织小范围的集体实习。

2、在做开题报告前,可做一次专业调研;课题进行中,可根据题目需要,由指导教师批准再做具有针对性的专业实习。总调研、实习时间不得超过3周。

3、调研、实习期间,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注意安全,虚心学习,并认真做好实习日记。调研、实习结束后,由指导教师严格审阅学生的实习手册,调研、实习工作不合格者不准进入后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五、毕业设计(论文)的文献检索与应用要求

1、学生在做毕业设计(论文)期间要做好充分的专业文献检索工作,文献可包括专业参考书、专业期刊杂志以及网络上的电子稿专业文献等。

2、查阅参考文献不得少于20篇,查阅外文参考文献不得少于3篇。文章引用要具体,如引用期刊论文要注明期刊名、出版期号、年月、文章名、作者等。网络上引用的电子文档要注明详细的网址和文章名、作者等。

3、在论文中具体引用文献处要以脚注的形式注明。

六、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必须包括名称、摘要、正文和参考文献四部分,并附外文资料的书面翻译。

1、名称:应醒目、具体和说明书的内容相符合。

2、摘要:包括中英文摘要,应扼要叙述课题的内容、要求及设计的原理、方法和结论。文字要精练,控制在800字左右为宜,且要求有3 ~ 5个关键字。

3、参考资料:应注明资料名称、作者、出版单位及年代,并要求列有英文参考资料。

4、正文:一般应包括:

(1)本课题的目的意义;

(2)当前国内外研究动态;

(3)理论论证;

(4)实例验证

(5)总结,包括此项设计的结论、特点,对此设计的评价和未来展望等。

统一格式和相关的具体要求在毕业设计(论文)手册中详细说明。

七、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考核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等级及评定办法

毕业设计(论文)评分以所作论文内涵为主,适当兼顾校外调研、实习和做论文期间的工作态度。评分要求实事求是,严格按本科培养目标和规格要求,防止过严、过高或降低要求的倾向。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根据答辩情况书写评语并给予答辩成绩,根据导师的评分(约占25%)、评阅教师的评分(约占15%)及答辩成绩(约占60%),再综合考虑其它一些因素,由专业答辩小组给出毕业设计(论文)总评成绩,然后由院(系)答辩委员会统一审定、签字。答辩委员会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总评成绩。优秀论文比例一般在15%左右,优秀论文须名符其实,应有一定的创新性,水平较高。  

毕业设计(论文)的各项评分采用百分制或“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分制,总评成绩采用五级分制。百分制中分数段为“90~100”、“80~89”、“70~79”、“60~69”、“60分以下”的分别与五级制中的“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相对应。   

与本专业培养目标无关的设计(论文)、抄袭他人论文或不能回答答辩教师提出的绝大部分问题者、不能参与论文答辩者、设计(论文)内容、论点出现严重错误者等,其设计(论文)总评成绩应定为“不及格”。

2毕业设计(论文)的评分标准

评定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是为了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成果和毕业设计(论文)中的表现作出恰当的评价,因此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评定时,主要以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中独立完成课题的质量为依据。对评为优秀成绩的课题,要认真审查,从严掌握,评优人数一般应控制在总人数的15%左右;遇有不及格情况,须由学生对其论文进行必要的修改并在适当的时间给予二次答辩。

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

优秀(相当于90分以上)

(1)能全面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任务。能灵活、正确、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所论述问题(或设计)在某些方面有一定见解或独创。

(2)在答辩中报告和回答问题正确。

(3)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工作量饱满,圆满完成各工作环节以及相关的各种文件。

良好(相当于80-89分)

(1)能较好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任务。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强。

(2)答辩中回答问题较为正确。

(3)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工作努力,能较好地完成规定的任务。

中等(70-79分)

(1)能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任务,尚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具有一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答辩中回答主要问题基本正确。

(3)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工作努力,能完成规定的任务。

及格(相当于60-69分)

(1)能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任务,所学的理论知识能基本掌握,具有基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答辩中基本上能回答主要问题,无重大错误。

(5)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工作尚努力,能完成一定的工作量。

不及格(相当于59分以下)

(1)未能按规定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的任务。

(2)答辩中基本概念不清楚,主要问题回答错误,经过启发仍不能较正确地回答问题,达不到最低要求。

对于弄虚作假、冒名顶替,严重违反纪律的不予答辩并以不及格论。毕业设计答辩不及格者,不准予毕业。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