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车辆工程专业入选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年06月10日 12:37

我院车辆工程专业入选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67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通知》,我院车辆工程专业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专业定位

面向汽车行业,培养适应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国际视野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历史沿革

                                                   

1962年设立本科,1978年是全国十所具有农机专业的本科院校之一,1993年获批车辆工程硕士点,2007年获批国家教育部特色专业,建有国家级实践教育基地、省级教学科研平台15个,为人才培养提供良好基础。

3、特色优势

1)立足地方,培养行业需求人才。辽宁省最早汽车本科专业,与省内主要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及省外企业长期合作,校企深度融合,适应行业发展,累计培养各类汽车人才8000余人。

2)校企协同,共建人才培养体系。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引领,依托锦州万得汽车国家级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省现代汽车产业学院,建立校内校外双导师制,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产教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3)强化实践,注重创新能力培养。建立“方程式车队+创新竞赛+大创项目+创新实验”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实现学生全员、全过程参与,专业知识交叉融合,提升了学生解决专业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形成了任务驱动、企业资助、联合指导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