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学院举办分团委学生会工作总结及分享交流会
2019年04月01日 11:29

 

2019年3月27日下午3:30分,汽车学院于7号楼409教室举办了“分团委学生会工作总结及分享交流会”。汽车学院分团委书记鄢月老师、副书记史凯旭、主席白云龙、副主席李腾宇、冷金泽、白恩华、王思朋及分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重在总结本学期工作以来分团委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并作出自我批评与反思,以各个部门依次上台报告的方式开始,之后再以小组讨论的形式针对每个部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派代表发言,最后由学生会主席白云龙进行会议总结。

组织部:通过其他兄弟学院进行对比分析得出自身工作中有以下不足:1.缺少与其他学院的交流和本学院基层团支部的沟通。2.对于党团知识及国家热点大事了解不足。3.配合校团委工作时应该更快更准确。4.举办活动时考虑不周。针对这些问题组织部提出了相关的改进措施:1.加强与兄弟部门的联系。2.定期召开例会以提升成员的思想政治高度。3.力求举办的每一个活动高效零失误4.在工作上不断坚持思想引领,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工作。

宣传部:首先介绍了本部门的职能:1.黑板报制作。2.活动摄影。3.视频拍摄等。再通过与其他学院进行对比与反思,指出官方QQ定期发布的动态存在知名度较低,招新动态较少,内容传统缺少新意等不足。宣传部部长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着重填补技术方面的欠缺,定期组织干事学习并考核。

办公室:办公室作为学生会重要的枢纽部门,具有特殊的职能。办公室主任首先总结了部门内部存在的问题:1.统计信息不完善2.工作内容单一传统,推送内容时效性低3.并没有很好地起到统筹管理的作用。对此他提出了以下改进措施:1.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2.对推送内容进行创新。3.增强各个活动的仪式感,并进行有规律的统筹管理。

社实部:社会实践部重点围绕社会实践出发,提出活动应不局限于社会实践这四个字的优势。社实部部长指出了现阶段活动的主要不足是缺少基础志愿活动和创新创意。他表明在日后将会展开高质量的社会实践活动,并与专业靠拢,锻炼同学们的实践能力。

安全工作部:首先指出安全知识竞赛与其他学院相比应增加考风考纪的内容,将学生手册上相关安全知识加入题库。其次指出日常工作疏忽了对寝室的管理,没有按时查寝。安全工作部部长表明今后将会加强寝室管理,并辅以微信推送的方式向大家传递有关法律、医疗、消防等方面的安全知识。

科技部:首先介绍本部门主要活动有新老生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线上讲师团等,之后总结以往的活动进行了自我批评。科技部部长指出,现阶段科技部主要存在与其他同职部门沟通较少、缺少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创新活动较少等问题。表明会在日后的工作中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增加创新活动,多多关注大学生科技考研方面资料,把讲师团做的更大。

传媒部:首先将腾飞QC微信推送与其他学院进行对比,得出推送活动太过格式化,内容太过严谨而忽略新意,内容排版受模板限制,向校团委推送量较少等问题。传媒部部长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完善自身的技能,加强分团委投稿并带动干事一起兼容性学习,并做到多看、多想、多跑、多学。

权益部:该部门举办了寝室文化节、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等活动。权益部部长举出了学生的维权意识薄弱,部门活动单一缺少丰富性等问题。她提出以后将会定期查寝,并制定月末评比制度,加强对寝室的管理。同时也要加强部们与同学们间的沟通,提高同学们的权益意识。

社团部:首先报告了部门的主要活动有轩宇主持人大赛、主题心理剧、学院理论知识竞赛等。表示在活动过程中发现了举办的活动过于传统没有创新、缺少与其他部门的沟通、专业技能不扎实等问题。对此社团部部长表示会加强部门成员考核,积极带动部门成员学习各种技能,举办更贴近社团热点的活动。

文艺部:文艺部部长分别对现状、不足、完善三方面进行总结,指明目前文艺部正在筹备的流淌的歌声合唱比赛还未有所进展,同时也指出了本部门存在基础条件不够完善,没有固定例会时间的不足。她表示文艺部日后会建立一个快乐的团队,固定好例会时间进行自我反思,让汽车学院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体育部:近期举办了新生杯篮球赛等多个体育活动。体育部部长表示举办的体育活动多数比较传统、小众化、缺少参与性,宣传工作不够到位,并且与本学院的三支球队沟通较少。对此体育部准备加强与其他部门配合协作,开展一些针对于全体学生的大型体育活动。

之后进行了各部门分组讨论,并在讨论结束后,派小组代表上台总结。

 

小组讨论

  会议最后由学生会主席白云龙对本次会议作出总评。他首先对各部门的自我批评做出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学院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各部门能遵守改进措施,每天学习一些党团知识,提高自己的思想高度,加强自己的创新思维,加快活动开展速度,并希望学生干部在办事时掌握方式和方法。经过本次大会,是汽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努力完善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以后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