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防骗攻略之防骚扰电话诈骗
2020年09月26日 16:19

新学期!新气象!同学准备好了吗?是不是还有点小兴奋呢!随着新生们的进入,骗子们也开始兴风作浪了,同学们可要小心哦!

在这帮“小坏蛋”中,骚扰诈骗电话可是占有绝对的重要地位啊!为了不让“电话小坏蛋”得逞,开学防诈骗指南课堂开课了,同学们可要认真听讲哦!首先,我们得了解一下什么是电话诈骗。骚扰诈骗电话主要指未经用户同意向用户拨打电话,对用户生活进行骚扰,或以恐吓、威胁等手段诈骗的钱财的违规电话行为。

其次,让我们真正了解骗子们是如何行骗的:1、假中奖。以公证处名义通知用户,在xx抽奖活动中被幸运的抽中一等奖,奖金为xx万,请用户联系xxx电话领奖,用户回拨后,以先支付押金后领奖的方式进行诈骗。

2、冒充公安局。冒充公安,称受害人身份证与嫌疑人有牵连,威胁冻结存款,要求事主将存款转到“安全账户”。

3、冒充老朋友或者亲友同事。犯罪分子先拨通当事人的电话,让当事人“猜猜我是谁”,当事人往往碍于情面在自己的亲友中联想猜测对方身份。此时犯罪分子顺势应答,并称近期要来家中看当事人,为下一步诈骗作为铺垫。几日后再编造其在前往当事人家的途中遇到车祸谎言向其借钱,让当事人汇钱到指定帐户。

4、冒充朋友直接群发短消息或群发语音录音。犯罪分子将“请把钱直接汇到xx银行账号就可以了,户名xx”。或“我自己银行卡消磁了,把钱直接汇到我同事的账户,账号xx” 等信息大量群发至当事人手机中,利用当事人易混淆的心理将钱汇到犯罪分子的银行账号上。

最后,我们看过了几种常见的骗人方式,那我们该怎么防止这种现象呢?

1、增强警惕意识:对于一切在电话中索要个人信息及要求资金转款的行为引起高度警惕。

2、及时拨打官方客服咨询:接到银行、邮政等等的电话时,及时拨打相应的官方客服电话询问。

3、不要相信陌生人泄露银行卡密码。

各位萌新们,以上呢就是本节课的全部内容,希望你们能避开所有骗子的骗局,去迎接崭新的校园生活。防骗防诈,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