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奇妙的相遇:新生班级认同团队辅导
2020年09月26日 17:13

为了落实《辽宁工业大学2020级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方案》,帮助2020级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培养和增强大学生的归属感、身份感、集体荣誉感,我院于9月16日下午开展了以“认识你,靠近你”为主题的新生班级认同团队辅导活动。参与人员为汽车学院心理辅导员温英杰老师、各班负责教练、助理教练以及汽车学院20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团训活动。

团训在下午两点半正式开始,新生们由各班心理教练带领参加活动。活动伊始,温英杰老师对活动进行了说明介绍并提出了要求。

“找零钱”

游戏规则为队员随机拉手成圈,根据男女人数规定价值。首先大家围圈走动起来,在教练下达口令后,队员自行组合达到要求,失败者要接受小惩罚。随数额增大,难度加大,游戏结束前需达到全体人的总额度。

通过开展“找零钱”活动,让同学们意识到在班级里每个人都一样重要,团队即班级团结起来可以一起成长,达到1+1>2的效果。同时让同学们体会到人与人亲近如此简单,相信新同学很快就很成为朋友。

“相逢是首歌”

游戏就第一个人开始,以第二个人的顺序依次请每人用一句话介绍自己,这句话中必须包含3个内容:姓名、所属地区、自己与众不同的特征,当第一个人说完后,第二个人必须从第一个开始讲起。

游戏能够尽早记住新同学的名字,能拉进同学间的距离。让同学学会如何向别人介绍自己,懂得认识更多的人不是一件坏事情。不仅如此,更让同学们意识到机会是自己争取的,学会如何向别人介绍自己,懂得认识更多的人不是一件坏事情。

“齐眉棍”

游戏要求所有成员每人用一根手指平放横杆下,共同移动竹竿从组员中任一成员齐眉高度降至地面。游戏过程中参与成员不可出现手指平放以外如钩、夹、离杆等动作,否则都需要回到组员中任一成员齐眉高度重新下降。

在“齐眉棍”游戏中,让同学们明白任何一个人的小小失误,可能导致整个团队的失利。从一开始同学们如一盘散沙无法进行到能有人来站出领导协作完成,体现了树立团队制度的重要性。与此同时通过组团队进度让同学们懂得尊重生命中的每一个人。

“传球夺秒”

首先每个组员都要用手接触小球,但前后接触球的人不能是相邻者,以每个成员均接触过球的总时间计算。

在游戏中启发学生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吸取经验,在训练合作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尝试改变方法的优越性。同时了解到任何人都会有优势,也会有弱势,只是评价标准的不同,优势和弱势有时可以相互转换,尊重生命中的每一个人,感谢生命中的每次陪伴。

这次班级认同团队辅导,大家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最后全体新生合唱了一首《少年》,此次的团训活动便在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也在笑声与掌声中度过了一个愉悦的下午。此次班级认同团体辅导旨在加深新生彼此之间的认识,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上,都应该时刻有团体的意识与责任感。班级认同团队辅导能够培养和增强大学生的归属感、身份感、集体荣誉感,从而快速融入班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