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学涯规划 成就职业梦想”就业指导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2021年03月21日 13:35

3月19日晚7点汽车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以“做好学涯规划,成就职业梦想”为主题的就业指导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主要面向车辆工程专业、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和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北汽集团研究院的王鹏工程师,出席嘉宾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鄢月,分团委书记温英杰,学生党支部书记孙亮,18级辅导员李雪姣,19级辅导员丁玉龙。

王鹏,毕业于吉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硕士。现在自主品牌车企研究院工作,碰撞安全性能工程师。从业期间完成车辆碰撞实验2000余次,三款新车型的碰撞开发任务。掌握整车碰撞全流程开发,从仿真到实验,再到涉及车身全部件的过程管控。6年整车碰撞开发经验,拥有10余年整车碰撞实验经验,并独自完成发明专利授权四项。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第十二条中提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就包括“新能源汽车”。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传统车辆都离不开“安全”二字,王鹏工程师围绕汽车碰撞安全,向同学们介绍了车企架构、性能分析架构、主动碰撞安全、被动碰撞安全和碰撞试验五大部分。

王鹏工程师通过自己在汽车行业的经历进行介绍,讲解了汽车生产及研发架构体系,并从汽车被动安全开发角度出发,交流相关专业的从业需求。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交流能够建立清晰的个人职业目标,明确努力目标并制定大学四年的学涯规划。

讲座过程中,王鹏工程师通过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了汽车行业各方面的内容,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专业知识。在向同学们讲解专业知识的同时又提到同学们的学习问题:学习不仅是在学校中做的事,也是工作中要做的事,要追着学、比着学、不停学,不仅要学习已经选择好的专业知识,还要涉猎其他领域,要全方位发展,了解其他的知识。讲座期间王鹏工程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对于同学提出的如何选择考研方向以及应对当前就业形势大学生应该如何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等问题,王鹏工程师就多领域分析,鼓励同学们尽早发掘自身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并以汽车假人方向为例细致的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打好自身基础并全方面的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在提问环节的最后,鄢月副书记为汽车服务工程与新能源汽车工程两个专业的同学向王鹏工程师咨询了就业前景与就业方向,王鹏工程师结合当前行业现状对这两个专业前景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并结合他的自身经验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王鹏工程师鼓励同学们努力打好基础,结合自身喜好,发掘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并付诸努力。

最后,鄢月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想要实现自身价值,并在所研究的领域有所建树,同学们可以选择考研,进一步对专业进行深度学习和研究,或者在就业单位通过不断地实践积累和探索,从而练就真才学和真本领。但是,无论选择怎样的道路,不负光阴才能不负未来,我们所处在一个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时代,不努力提升自己就会被时代所淘汰。鄢月老师嘱咐同学们要多关注汽车行业发展,以便同学们能对现阶段的学涯规划和未来的职业定位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最后,鄢月老师祝愿所有的汽车人都能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

青春因奋斗而出彩,人生因磨砺而升华。前路漫漫未可知,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本次讲座中汲取经验,明确目标,笃定志向,努力成长为思想创新、全能发展的汽车领域人才。同时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殷切希望,书写好青春“奋进之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今天的中国,尽管体量如此巨大,却仍然充满了变动之力,而这股变动之力正在和全球百年不遇的变局之势形成共振,相互成就。今天中国之青年更要学会借力而动,顺势而为,学好专业知识,与时代共进;做好学涯规划,成就职业梦想。正如古语有云“水击三千里,碧空九万丈。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1CCAA